2007年8月10日 星期五

canelé 可麗露 不起眼的甜點松露

陪著豬小姐購買帶回家給小姪女的伴手禮,很困難的找到了小法國。
在豬小姐凝望著水果塔的同時,我發現了好久不見,靜靜的躺在角落的canelés疊成一小座山形。

第一次嘗到canelé,可以追溯到大約十年前。
在DONQ(東客麵包 新光三越美食街 在日本已創立102年的老牌麵包連鎖店)麵包盤上,
長相怪異的出現一大盤 30元一個,已經不記得是好奇心重的媽媽,還是誰買下它的,
但它獨特口感,讓我一吃即愛上。

canelé是起源於法國波爾多地區的甜點,有著奇妙的風味,但其實原料很簡單,不過就是雞蛋.牛奶.麵粉.甜酒做為基底,並且加上香草調味製成。當然canelé最令人驚艷的,就是它衝突的口感,如卡士達軟凍般的柔軟內餡,以及微焦稍硬的焦糖外殼,都要歸功於造型特殊的金色模型(我覺得很像外星人的道具造型),在烘培時才能創造出如此獨特的造型,和微妙的內外對比。














關於canelé的來源,眾說紛紜中的其一是,西元18世紀時,於住在波爾多的修女們開始製作,但一開始canelé只是裹在細棍上再去炸的麵團,且被稱為canelas(可路拉) 或 canelons(可路隆)。

而若想嚐嚐其風味,目前在台北仍有販售canelé的店家是,

小法國(Franciacorta) & 珠寶盒(boite de bijou)

小法國(Franciacorta)

內部軟餡水分維持的相當不錯,柔軟程度算是我吃過中最好的。
外殼的烘培也不至於太硬,雖然嗜吃硬殼的我故意挑了較黑的,但仍不苦或過硬。
甜度方面,也較適中,若不喜甜食但又想嚐鮮,小法國的確是較佳的選擇。

珠寶盒(boite de bijou)

內餡約與以前吃到的DONO差不多層級,水分較少,
不易嚐到的canelé的軟凍餡料特色,
外餡烘培也較硬,幾次購買底部焦黑的情況時有所見,
雖說我嗜吃硬殼,但也不敢挑太黑的。
甜度方面,以我對甜度的高接受度來說,也算是明顯偏甜。


但需附帶一提的是,兩家店的店員服務態度都相當好,親切且專業,在購買的當下,就已經是一種享受。

此外,微風的dean and deluca,除了販售珠寶盒製作的canele外,
同時並有一款一起陳列的布列卡尼,外型相似,但底帶葡萄乾,烘烤之後產生葡萄乾烘烤後最易嚐出的酸味,不是很得我歡心,就不推薦給大家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