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2日 星期四

幾個世界裡的自己?


一篇附在中時開卷周報的文章,
內容是林懷民與作文比賽得獎小朋友們的談話紀實,
談話的重點雖說目的是讓孩子們理解讀書的樂趣與受用之處。

在我這離小孩子八竿子 打不著的年紀上看來,也有一番體悟。

幼時對於自身存在的認知感是很奇妙的,
比如說我清楚記得幼稚園某天放學的中午,
途經永吉路口眼鏡行轉角時,瞥見櫥窗中倒映的身影,

突然第一次意識到"我"在"呼吸"這件事,
驚訝得下意識反應是憋住氣,再忍不住深深呼出。
那是第一次理解到身體自然的運作,
以及意志的掌控權。
當然那時候一定無法歸納出原來是這樣的理解。
但默默的感覺到生命,意志,身體的存在,

這種自知的撼動我想是讓那個中午與眾不同的原因。

回到主題上來說,在不滿十歲那段想像力奔馳,
腦袋裡永遠有另一個世界的年紀裡,
第一次想通,"我"這個真實的個體,

在單一時間點上只能出現在一個地方,只能體會一個事件,
只能獲取一種環境氛圍,當下的驚訝和不滿,

一直沒有消失過。

老林適時提醒了我,
如何再度體認到單純意志的存在,
如何在一個時間點裡, 與千千萬萬的體會及思想連結。
如何擁有厚實的靈魂,如何超越實體而滿足渴望。

放心神在穹廣的遠方,引領身形前行。



沒有留言: